close

Dear all:

    每天的生活匆匆,各科的科目趕課、考試,加上學校大大小小的活動,讓我們每天聚在一起好好「講話」的時間都沒有,於是老師突發奇想,何不把我心中的一些話用寫信的跟你們說呢?當然,你可能會覺得,喔~又來了,又要開始碎碎念了!我在這邊要先跟各位說,我絕不是要你們完全同意我信上所說,而是在讀了我的信之後,你能夠瞭解老師的想法,當然,可能你會有跟我不同的想法,沒關係,你可以在信的背後告訴我,古今中外有很多人都是這樣溝通的,順便也讓我瞭解一下你們這個世代的想法和觀念。

    今天我要講的是「抱怨」這件事。

    從開學就一直聽到同學不自覺的說「好討厭喔~又要上英文課了」,「自然課好無聊喔」,「喔~~為什麼要寫作文」…等話語,聽在我的耳朵裡,真的很不好受。

    我們每個人都會抱怨,抱怨天氣、抱怨工作太多、抱怨打電腦的時間不夠、抱怨上課很煩,抱怨作業很多,甚至抱怨你們的老師我很囉唆!

    Ok~每個人都有抱怨的自由,我也曾經在高中時一天到晚對好朋友抱怨東抱怨西,結果有一天我發現我的好朋友漸漸的不想跟我在一起,結果從別人的嘴巴裡聽到:「他好煩喔~每天都一直抱怨!」

    是的,沒有人喜歡聽抱怨的話,因為這是一種「負面」的情緒,當我們聽得越多,說得越多,腦袋裡面就會產生許多「不快樂」的情緒,甚至是「煩」的感覺,於時我們越抱怨就越不開心,此外你想想,你喜歡你的朋友一天到晚對你「抱怨」討厭的事情嗎?還是你比較喜歡朋友跟你「分享」快樂的事情?

    另外,當你常常說「我好煩」、「真討厭」、「我好可憐!」時,你真的有這麼煩嗎?還是你只是習慣性的說出口,不用我提醒,你應該知道我們已經很幸福了。

    老師小時候的自然課從沒有做過實驗,社會課總是聽著前面的老師念課文,然後背社會課本,當然也不可能有英語外師的課程,但現在的你們有實驗做卻嫌無聊,社會課老師在台前口沫橫飛,有人在台下顯露出無聊的表情,這樣不僅傷害台上講課的老師,自己的一整節課也塞滿了「煩」、「討厭」的感覺。

    當然啦~也不是說我們完全不能「抱怨」,但我們不妨把「抱怨」變得比較有用,把你不喜歡的感覺「具體」的告訴別人,甚至給個比較有建設性的建議,但有時候有些事還是必須要做的時候,老師建議你們,快樂也是要做,不快樂也是要做,那麼我們何不選擇開心的去做呢?

2012.09.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music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