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愛看書,不過那是國中以前的事。

國中之後由於課業壓力,沒有國小那麼多空閒時間看課外書,加上總覺得把好不容易抽出來的空閒時間拿來讀閒書,是一件很浪費的事;再然後,高中也是同樣的原因,漸漸的,我忘了看課外書那種單純享受的閱讀美好,每每到書店總是挑選工具類的書,文學兩個字,離我好像越來越遠。

最近班上換了座位,一位愛看書的女孩換座位到我面前,她無時無刻手中不抱著一本書,班上大部分的書籍他都已經閱讀過,甚至已經讀第二或第三遍了;我凝視他看書的樣子,似乎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,那時候是多麼的沒有牽掛,看書不會為了什麼目的,就是純粹的閱讀,我想,孩子都能夠這樣,我一直督促他們要多看書,結果自己一年來又看過多少書呢?

於是我開始逛書店,單純了選擇喜歡的書籍,也許是封面吸引了我,也許是推薦的文章引起我興趣,又或者是書店排行榜上的前幾名,不管如何,我嘗試著讓自己重新回到單純的閱讀,品嚐閱讀越快樂的滋味,當我讀完「不要相信任何人」,心中真是雀躍萬分,因為我已經好多年沒有這麼投入於看書這件事,好久沒有發生「無法把書放下」的情況。

前幾天國語日報介紹一本書叫做「托爾斯泰和紫色椅子」,作者藉由閱讀走出喪失姊姊的痛苦,他給自己定下規則,一年來每天都要念一本書,並且在隔天寫下心得,就這樣維持了一年的閱讀馬拉松,他從書中找到自己未來該走的路。

我並沒有徬徨,人生也還算滿意,不過我覺得我也可以來挑戰一下這閱讀馬拉松的滋味,只不過我大概沒辦法一天讀一本書,因此我給自己的目標是一個禮拜一本書,並且寫下心得,期許自己的內在更豐富。

馬拉松就這樣開跑啦~於是我們班上除了愛讀書的女孩之外又多了一位愛讀書的老師加入,最近,我發現班上另外一位女孩也開始拿起書來閱讀,我終於明白,要孩子閱讀不是只有嘴巴上的鼓勵與督促,其實我們大人可以做的,是跟著一起閱讀,一起成長,一起分享,一起享受書本中帶給我們的美好與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na亮晶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